本學期家庭教育議題的教學,我們搭配母親節節慶活動,並配合故事繪本[朱家故事],帶領孩子檢視家事工作的要性與合理性。

在尚未進入主題教學前,老師問孩子:請問你都做哪些家事?居然有五~六個孩子的回答是:我都沒有做家事,都是媽媽做的~唉!讓老師覺得現代的媽媽們真是辛苦啊!

在第一階段的教學活動中,我們討論了哪些工作是屬於家事?孩子們七嘴八舌的發表、老師也洋洋灑灑的記錄了整黑板......;接著,我們從中選出了6項比較簡單的家事項目來進行調查並統計,結果如下:

DSCN9941  

    項目

負責

擦樓梯

洗碗

拖地

倒垃圾

摺衣服

收碗筷

5

10

8

8

11

14

媽媽

13

15

13

11

12

12

爸爸

5

 

5

7

3

 

外婆

1

 

1

 

1

 

奶奶

 

 

 

2

 

 

舅媽

 

1

 

 

 

 

姐姐

1

 

 

 

 

1

妹妹

1

 

 

 

 

 

哥哥

 

1

 

 

 

 

面對這樣的調查結果,班上孩子的第一句話是~耶!媽媽大獲全勝!第二句話是~耶!媽媽萬歲!

老師在一旁故意很大聲的嘆了一口氣說:我要是班上的媽媽,看到這樣的結果,應該會哭吧?!

終於終於,班上有孩子說出了這樣的一句話:哇!媽媽好辛苦喔!(要誘答出想要的答案總是需要一段時間啊~)

然後有孩子發現了這樣的事實,冒出了這樣的一句話:我們也很勤勞ㄋㄟ!(呵呵~根據調查結果來判讀,的確也是啦!)

 

接下來,我們進行了以下的發表:以上這六項家事,你覺得哪一項是你沒辦法完成的?理由是什麼?

我們都認為以孩子的能力都可以完成這六項家事啊!  

嘿嘿!相信大家都很好奇他們會說出什麼理由吧!

()裡的是老師說的或其他孩子提供的解決辦法或建議。

1.擦樓梯:

我沒辦法做到,因為我會滑倒或摔下去!(我妹妹五歲,她都可以擦樓梯了!抹布擰乾一點!小心一點啊!)

我沒辦法做到,因為手會很痠!(那媽媽擦樓梯,手也會痠啊!你可以一天擦一層樓啊!)

2.洗碗:

我沒辦法做到,因為我會把碗打破!(要小心啊!唉唷!就多練習啊!)

我沒辦法做到,因為媽媽說我的衣服會弄濕!

(剛開始練習洗碗的時候可以穿雨衣啊!老師還舉了切洋蔥會流淚的解決辦法:帶蛙鏡;油煙會弄臭頭髮的解決辦法:戴浴帽!所以同理可推,就先穿雨衣練習洗碗啊!後來有孩子說可以在洗澡前洗碗,反正之後也要換衣服......)

3.拖地:

我沒辦法做到,因為拖把很重!(可以用抹布擦啊!我們家都是用抹布擦的,這樣比較乾淨!)

我沒辦法做到,因為我們家只有一枝拖把!(可以請媽媽讓你練習啊!)

4.倒垃圾:

我沒辦法做到,因為垃圾很重!(可以和家人一起合作啊!)

我沒辦法做到,因為要過馬路,很危險!(可以和家人一起過馬路、一起完成啊!)

5.摺衣服:

我沒辦法做到,因為我不會摺!(可以學、可以練習啊!)

 

孩子們的理由千奇百怪,有些很瞎、有些聽起來似乎又很有道理!

不過,經過討論,孩子們都同意:只要經過練習,這六項家事都是可以做到的!

所以,就請爸媽們放手讓孩子去做吧!

即使要讓孩子穿雨衣練習洗碗(孩子們想到這個畫面都笑翻了)、即使摔破了ㄧ些碗盤,即使地擦不乾淨,必須自己再做一次...,但是,提供機會給孩子,絕對是讓孩子做家事的第一步!

 

第二階段的教學,我們跟孩子分享了[朱家故事]這本繪本。(您可以和孩子做再次的討論)

在繪本的討論中,我們的重點在於引導孩子思考家事是誰的事

在欣賞繪本的過程中,我們引導孩子思考:

1.同一時間,家人們在做什麼?媽媽在做什麼?

2.這樣合理嗎?公平嗎?

3.他們可以怎麼做?

4.這是朱家的故事,那麼你們家的故事呢?

 

分享完這個故事後,有孩子說:ㄏㄡˋ!還好我媽媽沒有像朱太太一樣?不然我們家就完蛋了!

 

家事!是大家的事!

從孩子在校的表現,如掃地工作、或擦拭自己餐具的過程中,老師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有些孩子在家是有練過的。

 

這兩週,我們利用課堂時間和孩子討論這樣的觀念,但實踐的工作還是必須回歸家庭,因為這是屬於家庭教育的一部份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kura1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