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77829_332210903465466_558486886_n  下午載了一車的小孩到遠東科大參觀創造力中心!

去程,車上熱烈的討論著升上三年級之後的種種;回程,車上熱烈的童言童語、胡言亂語,差點兒讓老師笑翻!

 

一開始,大家玩著胡言亂語的問答遊戲:[...是什麼?][...就是...]

雖然看似無意義,但,若實際用在教學上,可是能進行一連串的哲學思考與問題探究呢!

例如:[青蛙是什麼?][青蛙就是有四條腿、能跳的動物。][動物是什麼?][動物就是活著、會動的生物。][活著是什麼?][活著就是有呼吸。][呼吸是什麼?]......

 

後來,大家七嘴八舌的要我不要開太快,不是為了安全,而是因為大家都不想準時回去上英文、打桌球,

接著大家紛紛抱怨起英文課現在所學的內容、遭遇到的困難以及桌球相關的艱辛訓練......

 

然後,突然,有一個小孩嘆了一口氣,正經八百說:[喔!好想回到幼稚園喔!唸小學的壓力太大了!]

記得當時我噗哧一笑、回答說:[你說得很正經,但是很抱歉,不知道為什麼老師覺得很想笑~]

現在想來,我當時真的是太沒同理心了~(也許是因為她的表情太好笑了吧~呃~這是藉口)

即使當時我說完,全車的小孩都笑得很開心,但我想我還是不應該那麼做,因為她真的很認真的說出了她的心聲!

 

很快的,美語班到了,接受了老師的加油後,只見那位小孩雀躍的說聲bye bye,然後開心的衝進教室、迎向她剛剛所說的壓力!

 

其實,我真正想告訴她的是:壓力是比較值、不是絕對值!

如果當時車上也有高年級的學生或國中生同坐,他們肯定會說:別傻了!小妹妹!我們的壓力才大!

 

也許,進入小學、適應小學生活,對孩子和各位pama來說壓力也不小!(因為老師覺得班上還是有一些孩子和pama還沒準備好,我指的是包含生活作息及一些生活自理的態度~)

面對孩子早晨的賴床、寫作業的不適應、做事的拖拖拉拉,日復一日不間斷的叨叨唸唸、......,一切的一切都讓人覺得心煩意亂、壓力指數直線上升!但我想,這些問題都是必須去克服的,一旦克服了,壓力也就減輕了(壓力不會有完全消除的一天,至少在接下來的幾年都會是如此!畢竟孩子每個學習階段遇到的問題都不同,陪在孩子身邊的父母亦然)。

 

適度的壓力,讓人成長;正視壓力、培養積極的人生態度,則讓人更有勇氣接受未來的挑戰!

  

孩子們在車上的童言童語,讓老師有所思;

孩子踏著雀躍的步伐迎向壓力的背影,則讓老師為之動容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kura1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