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4585_530601716959716_1189488037_n  上週五帶孩子看了多次這部長約一分半鐘的影片...

為什麼是"多次"?

由於這部影片的呈現方式比較特別,在第一次觀看及提問後,發現孩子不易理解,所以我們採取了以下的方式,建議您也可以這樣觀看~

 

第一次,影音同時播放

第二次,關掉影像,只聽聲音

第三次,關掉聲音,只看影像

第四次,影音同時播放

 

[兒福聯盟] 愛爾麗愛兒便當募款專案

 

 第一幕:

[影]一個小男孩背著書包,快快的跑回家...開門後問弟妹:餓不餓?

[音]媽媽說:吃飯囉!快來吃飯囉!不然,媽媽要生氣囉!

 

第二幕:

[影]一個小男孩從書包拿出滷蛋,弟弟和妹妹邊分著吃邊笑,小男孩在廚房煮晚餐,看著弟弟妹妹們的舉動而微笑

[音]媽媽說:寶貝乖,再吃一口!小孩:我吃飽了啦!媽媽:再吃一口才長得大喔!媽媽今天都做你最喜歡吃的耶!

 

第三幕:

[影]小男孩將煮好的麵分成到小碗裡 ,三個人大口的吃著麵

[音]小孩:每天都吃雞腿,好煩喔!

 

第四幕:

[影]妹妹拍拍小男孩,小男孩將自己碗裡的麵分給妹妹。弟弟吃完最後一口麵之後,哈了一口氣,兄妹們相視而笑

[音]小孩:媽!弟弟又搶我的電動了啦!媽!我要喝可樂!

 

第五幕:

[影]小男孩正在寫功課

[音]笑聲~小孩:咦?我的無尾熊咧?

 

第六幕:

[影]小男孩送弟弟妹妹上床睡,然後進行禱告:我想要有三個便當...

[音]媽媽:寶貝,今年聖誕你想要什麼禮物? 小孩:今年聖誕我想要有...

 

幸福,從來就是比較值!

對於影片中的孩子來說,幸福,卻只是希望老天爺能賜給他們三個便當...

幸福,從來容易被人忽略!

對於生活一切夠幸運的我們來說,總是將所有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...

 

在看完這部影片後,我們討論了以下幾個問題:

一、你覺得他們可能是怎樣的家庭?請從影片中找出證據。

孩子們的觀察:

富有的家庭/挑食的家庭/媽媽會親自煮晚餐的家庭

證據~每天都吃雞腿,好煩喔/再吃一口才長得大喔/媽媽今天都做你最喜歡吃的耶

貧窮的家庭、爸媽忙著工作的家庭

證據~家裡破破暗暗的/兩個人分吃一顆茶葉蛋/晚餐是沒加什麼料的麵/沒看到爸爸媽媽

 

二、如果有機會讓你遇到這兩個小孩,你想對他們說什麼?

對富有的小孩~你應該要懂著感恩/不可以再挑食了/你已經很幸福了,不要人在福中不知福/不要浪費食物

對貧窮的小孩~我可以怎麼幫助你呢/你需要什麼幫助呢

 

 

三、你覺得你們家比較像這兩種家庭中的哪一種?為什麼?

大多數孩子,雖然不願意承認自己偏食這個問題,但都覺得自己很幸福。

少數幾個孩子表示希望能吃到媽媽煮的晚餐(汗~其實雙薪家庭大家都很忙)

 

無論看完之後,孩子能否真正在生活中落實惜福感恩,至少在這幾天孩子們的午餐表現大有進步~

PhotoCap_DSCF5121.jpg  這是我們上週五看完影片後,當天的午餐剩飯,嗯~以前最高紀錄大概可以剩一半...(每每看到一堆剩飯,我都跟別班老師戲稱我們班不是日本人了,已經快成"仙"了~)

 

 

沒想到看完影片後收到的效果居然如此的好!

看來,以後在吃飯前,應該把這部影片再播放一次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kura1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